去年10月忙完婚禮後,就趁了出國蜜月前,和老公一塊去惠心婦幼診所安排婚後孕前檢查,由於各縣市補助金額有所不同,像是台北市部份補助,新北市全額免費等(嬰兒母親→全台婚後孕前健檢補助一覽),因此金魚就自然而然選擇到新北市來做檢查(因為我們倆的戶口還沒移在一塊XD)。

20171129_194828.jpg

惠心婦幼診所

地址:新北市三重區重陽路一段138號

電話:02-29810568

新北市衛生局特約醫療機構名單→106年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院所名單

檢查項目:

男性

基本資料及身體檢查、血液常規檢驗、尿液常規檢驗、精蟲分析、愛滋病篩檢、梅毒篩檢

女性

基本資料及身體檢查、血液常規檢驗、尿液常規檢驗、愛滋病篩檢、梅毒篩檢、水痘抗體篩檢、德國麻診抗體篩檢

20171129_194843.jpg

雖然不得不說一到惠心還蠻緊張的,有點小慌,來來去去的孕婦和小孩,不過好加在櫃台護理師蠻親切的。

流程:抽號碼牌(掛號)→掛號(提供準備文件)→衛教室填寫資料→婦產科門診(超音波檢查)→抽號碼牌(批價)→衛教抽血→指定日期收精液檢體→約診看報告

※準備文件

1. 戶口名簿正本或影本

2. 身份證

3. 健保卡

提供給櫃台影印留存,基本上如果在新北市的話,只要拿任一方設籍新北市的戶口名簿就可以了。

※衛教室填寫資料

表單上包含家族病史、個人健康史和身高體重等,很像上學時寫報告XD

※婦產科門診

醫生會詢問月經週期、是否有在服用內科藥物和超音波檢查,在惠心陳志忠醫生照超音波時也會很直接告訴你狀況,像我是有一顆小囊腫,醫生就坦言說這算是蠻常見的,較我先放寬心,持續觀察就好,不然聽到時真的一驚!

※衛教抽血

除了抽血還有尿液檢體的蒐集,並且會給一個小罐子,告知哪天可以收精液檢體,建議收的時間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採集,以免影響活動度的數據公正性(惠心固定是週日1點到1點半收檢體)。

20171217_154821.jpg

在繳交檢體後就能預約下次看門診的時間啦!通常一週後差不多,因為精液檢體報告約三天就會出來,門診時醫生就會拿出檢驗報告針對內容回饋,主要是對顯示比較異常的數值說明,包含兩個人的身體狀況,包含是否擁有必要的一些抗體(主要擔心孕期會影響到寶寶的)、精蟲數量活動力和形狀等,像是報告中也發現原來老公有點缺鐵,建議多多補充XD

心得:

其實在惠心婦幼診所做檢查蠻方便的,不像是醫學中心可能要跑很多地方,只是婦產科生意很好,等叫號時有點久,不過有線上可以查詢,基本上婚後孕前檢查真的蠻檢單的,也的確沒有像部份婚前健檢,還包含遺傳性基因或是更精密的檢測,但對於想要初步了解自己和另一半的身體狀況來說,算是頗為充足。老實說,11月的檢查一不小心拖到現在才完稿,但總是要記錄一下,蠻推薦大家在完成婚禮並且結婚登記後,和老公一塊去鄰近的婦幼診所或醫療院所做檢查,這樣在懷孕的大計上,會更知道彼此的身體狀況,並且去做調理,算是比健康檢查或是基因檢驗更經濟實惠的方式!

arrow
arrow

    金魚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