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分享當孕婦常見的問題,加碼生產後的小小解惑,在當媽媽的路上我們都是最厲害的,大家一起加油!

20181013_000758.jpg

(剛進月子中心通乳師協助後才出來的奶量,就算只有30C.C也充滿感恩!)

孕婦在孕期上總是充滿問題,特別是第一胎的準媽媽,越接近預產期問題越多,金魚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日子,和大家一起在網路上蒐集資訊,徬徨無助過,不過不要怕總會有辦法的,只要相信自己和寶寶,並且適時求助於醫護人員,菜鳥孕婦也不用怕!這次針對產前和產後的問題來做初步的分享,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加入討論,加油~FIGHTING~

懷孕期間(生產前)

1. 自然產好?剖腹產好?

很喜歡接生醫師陳志忠(惠心婦幼)那時回覆我的:基本上沒有特別提到,表示孕期狀況都很順利,而真的很怕痛的媽媽也會主動提出想要剖腹產。後來在月子中心時有和護理師聊過這個話題,一句話「一個辛苦前面,一個辛苦後面」這邊我們所提到所謂的前面後面指的是生產時和生產後,主要是因為兩者最大差別就是產後的恢復期,自然產在生產時需要費力用盡全身力量,但是恢復期間較短;剖腹產辛苦在術後的恢復,不少媽媽們分享包含排尿和傷口的復原,不少人提到的防沾黏就會用在出現在這種生產方式。兩種方式並沒有誰對誰錯,畢竟醫護會有判斷的依據,而新手爸媽也會依照需求來提出,甚至是因為胎位、生產進度、生辰八字等影響決定因素,這部分我建議就順其自然,重點是媽媽和寶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最重要了!

2. 預計生產的日期

因為月子中心建議預產期前一個月確認有沒有更動日期,方便來安排房間,所以我就乖乖的去問醫生了,結果被醫生念了一下XD因為他們不適鐵卜神算,當然也沒法鐵口直斷,要看寶寶的成長狀況還有媽媽的身體情形來做判斷,除非是剖腹那會有肯定日期,自然產真的是寶寶自己選日子。後來我們夫妻倆想想也是,月子中心也有說過預產期前七後七都能夠協助安排,所以後來也不執著生產日期了。(結果寶寶是選擇壓線的預產期前七天來報到)

3. 落紅 陣痛 破水到底怎麼分(個人經驗分享)

這我在孕期後半段也煩惱很久,畢竟是第一胎沒概念,就算問姊妹們大家遇到的狀況也不盡相同,有直接破水的,有落紅被退貨的,還有生產時自然破水的...大家的狀況真的都不盡相同,而這邊我就以我的個人感受來做分享。先說說越接近預產期其實分泌物有變多,有時候會忍不住擔心是不是高位破水之類的,建議大家如果會擔心直接掛號問醫生最快,產檢時內診由醫生來做檢驗比較心安,不然會一直擔心東擔心西的!!

落紅-一開始有褐色的濃稠分泌物,和平常分泌物顏色更深一點,但時間並不長,我是一早上廁所時擦拭時發現的,下一次看到就變成像月經般的鮮紅色,連帶馬桶都會有,這時建議可以使用護墊或衛生棉。

陣痛(宮縮)-很像月經的悶痛!是真的~因為我那時也很擔心自己不知道那是甚麼感覺,後來發現,真的有感覺時就知道那叫做宮縮,而且會一陣陣的。和後期偶爾感覺到的肚子硬又有不同,是就算躺平休息也會有感覺。

破水-身旁蠻多姊妹是到產台上才破水(寶寶做滑水道出來!這也太讓人羨慕),我的話是在待產室時由醫生幫忙破水的,流出的是帶有溫度的液體,所以解決了我一個疑惑是,我原本還擔心在家裡破水自己沒有自知,但其實蠻困難的,因為水量還有溫度都會提醒孕婦,這不是一般的分泌物。

4. 無痛不等於不痛

這算是我的個人想法,其實看到不少朋友分享說打了無痛就像解脫,可以吃麥當勞肯德基,不過!?我反而沒有這種感覺,可能因為我比較晚打,還有產程算快,我大概是二三指時受不了就說打無痛,打了之後的確有減緩腹部的痛感,但是,再用力推寶寶出來的待產室時,反而不容易感覺到所謂肚子有想大便的感覺(使力的時機點),而且下腹部和腰部的不適感明顯到不行,而且是找不到緩解的辦法ORZ另外也有護理師會建議待產時雖然有打無痛還是不要吃太多,避免用力時反而吐出來...

新手媽媽(生產後)

1. 生產完擠不出奶啊!?

每個生產完的媽媽都會很緊張的問題,連金魚都不例外,分享一下經歷給所有媽媽:

因為是第一胎,就算身旁的人(包含老公)都有提到就算配方奶也不要緊,因為其實我們都是配方奶養大的,但總是對自己會有期待,希望給寶寶最好的,產後再進病房前惠心的護理師協助擠出初乳,真的沒有專業人士幫忙擠出0.1CC都很難,護理師三兩下就1CC,那時簡直是充滿敬佩,同時也期待希望自己是有足夠奶量的。

回到病房後就是接受大約三到四小時一次的召換,下樓去哺乳室哺乳,姿勢的不熟悉,奶量也還沒出來,即使開冷氣都覺得會用得滿身汗,而且在第二天護理師還來說寶寶因為喝得不夠所以有結晶尿,詢問是否可以補配方奶(因為現在倡導母乳哺育,所以院所不能自行提供)那時候心裡真的很沮喪還會有點自責,回到病房也總忍著睡意嘗試手擠,從左右加總1CC都很艱困,到出院前往月子中心時,進步到左右加總2CC,加上脹奶的不適感,直到月子中心通乳和放鬆後,奶量才慢慢上來,更深刻體會到大家說的生產後3-5天奶量才會慢慢出來,而且看每個人的體質都有所不同,有時候放鬆的情況下奶量就這樣出來了!

其實蠻神奇的,只要寶寶有正確吸吮,媽媽其實都會有母奶的,只是量的多寡,以及奶的形狀是否有利於吸吮,我更想分享老公鼓勵我的話:寶寶已經有喝到初乳就可以了,不用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。因為生產後一兩天的我,很少見的沮喪到連我公婆都說配方奶沒關係(怕我產後憂鬱症@@),後面放寬心後其實奶量就慢慢跟著寶寶一起上來了,所以目標親餵的準媽媽大家把心放寬,更能追奶量喔!

2. 寶寶吃不飽要餵配方奶嗎

我蠻喜歡群組媽媽們常說的「寶寶一天吃30CC的母奶或是300CC的母奶都是營養的」,姑且不論配方奶品牌的優劣(這很見仁見智,寶寶喝了開心就是好奶粉XD)親餵之餘加上配方奶輔佐,能讓媽媽生活更多空間,不論是自己帶或者是交由保母照顧,因為配方奶能夠讓寶寶更有飽足感,所以不少媽媽在克服夜奶時(名詞解釋:夜間熟睡後還要起身餵奶的狀況),會加上配方奶讓寶寶更好睡熟睡沉,所以結論是沒有所謂的好不好,只是大家總是求好心切所以就給自己頗大的壓力,放寬心大概是所有媽媽都在學習的課題吧~

3. 親餵還是瓶餵好

這個問題我也一直很困惑,但後來在和很多媽媽聊天中發現,其實關鍵在於媽媽的生活模式,如果你是全職媽媽,大多數會選擇親餵為主瓶餵為輔,用來追奶量同時也貼近親子的關係,並且可以利用瓶餵來做生活上的緩解,像是睡前奶那一餐瓶餵(因為親餵不好抓用餐量);但是如果你是職場媽媽或是產假後就會回歸職場的話,需要將寶寶交由長輩或是保母照顧,當然瓶餵為主親餵為輔會有利於大家幫忙,只是可能在午休之餘會辛苦一點要擠奶儲備,或是慢慢就退奶轉成配方奶,這其實也沒有誰比較好,只是大家在挑選瓶餵的奶嘴時,建議多挑幾款,除了讓寶寶找到合適的,也能避免奶頭混淆的問題,現在越來越多廠商有推出母感奶嘴可以選擇喔!

小結:

在產後一個月終於打出這篇文章了!其實也算是給自己的勸世文,在這個第一周和寶寶一打一的生活之餘,分享這段時間的迷惘,從當初的混亂、煩惱、陷到迴圈裡到慢慢釋懷,雖然還是會因為三更半夜和寶寶抗戰而疲憊加上沮喪,但不得不說看著自家寶貝的笑容,真的會滿足的笑出來,因為這是陪伴自己近十個月的夥伴,也瞭解為啥有人說生產時的痛苦會隨著時間慢慢忘掉(因為生產完我就和娘家媽媽說怎辦,我突然覺得我會放棄生第二胎XD)。

至於奶量更好玩,我被老公到現在都在嘲,因為他看著我從煩惱沒奶到脹奶,很愛說「你看吧」「我就說你不聽」「根本不用煩惱」...男人碎念是很厲害的(重點錯誤),目前雖然沒有奶多到存滿滿的冰箱,就是足夠和寶寶供需平衡,偶爾能存一點慢慢地進冷凍庫,畢竟奶量真的是很難預測的一件事情,已經放寬心想說能吃多久就吃多久吧~

接下來開始全職媽媽的人蔘,會繼續和大家分享育兒上的一些心得和想法,歡迎大家一起留言交流喔!我啊~不求滿分,只期待和寶寶一起開心成長,和所有媽媽共勉之!!

(過了接近一個月奶量慢慢起來的感動,祝福所有媽媽都能追到供需平衡!)

20181101_073509.jpg

arrow
arrow

    金魚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